赓续师范 传承师道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未来“大先生”培养训练营成功开办

发布者:崔晚词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他强调,教师不能只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315日下午,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举办未来“大先生”培养训练营, 旨在促进师道传承,培养高质量教育师资,继承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优秀教育传统。校关工委副主任苏金发、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瑞芳、 院关工委副主任傅瑾、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原党委书记张志平,院党委书记孟宝全、院党委副书记李晓庆、院工会主席陆志雯、毕业班辅导员、优秀青年教师及青年学生代表出席会议。

 孟宝全致欢迎辞,他首先肯定了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在2023年教育教学各项工作中取得的长足进步,同时提出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孟书记提出,通过对关工委助力大思政教育课题的研究,贯通校内外的师资资源,关心青年教师和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这次训练营应作为有益的教师培养试点,搭建师生共同成长平台,让学生走进社会大课堂,通过教师和学生、青年教师结对交流,带动学院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孟宝全书记致辞

 随后开展职业导师聘任暨老中青师道传承结对仪式,学院特邀陈瑞芳、傅瑾、张志平三位退休老教师以及七位院青年教师成长工作坊优秀青年教师担任指导教师。大会按照专业特点、行业需求,“老中青”三个团体建立结对,并现场组建线上沟通交流群,接下来将持续开展师道、师德、实践教学、就业帮扶等系列活动。现场由孟宝全和苏金发为导师颁发聘书。

 聘书颁发仪式

 接下来,大会邀请陈瑞芳做主题分享。陈老师作为“尚理银发”宣讲组成员,退休后也一直在学校发挥着光和热。她说道,做教师要有学识有水平,更要有高道德水准,简单来说就是做一个好人。教师要用心对待学生,真心相待。有情有义,有担当,有责任心,是教师必备的。她叮嘱到场的青年教师和有志成为教师的青年学生们,要有心、有情、有义,这样在教师的道路上会越走越顺,让教师这一职业变成一件开心的事。

 陈瑞芳主任做主题分享

 随后教师代表也依次发表了感想。工会主席陆志雯说道,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教师这个身份感悟是不断加深的。教育的水平关注着国家的发展,自己也感觉到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教师就好像蜡烛一样,为学生发光发热。教师队伍在不断壮大,希望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的学生能通过训练营的培育积极加入到教的队伍。院数学系党支部书记赵春分享道,做教师,一要有爱心,热爱职业,喜欢做教育这样光荣的职业。要用心,对待用力可以合格的事,要用心把他做到优秀,要积极主动去做一件事情,在过程中找到乐趣。要有暖心,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要做到言传身教,对待学生要贴心暖心。

 听完老教师和青年教师的真情流露,苏金发总结道:教师这个职业是为了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英才。作为老师自身要保持优秀、先进,对待学生和事业要保持真心和真情。

 苏金发做总结

 会议的最后一项议程,新鲜“出炉”的老中青结对小组分别进行了自由讨论交流。老教师们分享年轻时有趣的教育故事,青年教师们请教着珍贵的教学育人技巧,青年学生们热烈地和前辈们展望自己未来站在讲台上的模样。

 beat365·(中国)官方网站- 官方网站第一期未来“大先生”培养训练营开班仪式圆满结束。接下来学院将持续开展主题培训课程,以老一辈优秀教师为根基,借助校级教师育德意识与育德能力提升项目来开展工作,增强青年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能力,学习如何更好地引导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才;让青年学生们在训练营后期的活动中学习教育理论、教学方法、学生心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提升自己的教育素养和教学能力,为未来从教之路做好充分准备。

合影留念



返回原图
/